萧元启的谋划

不是特别满意萧元启的扮演者在剧中的演绎。不过这两集(ep39-40)里萧元启暗中操作还有点意思,在这里捋一捋存档。

1. 与墨缁侯合谋通敌,轻易得到七州的战功,在朝中威望大增。

2. 求娶荀安如,一边向荀家示好麻痹荀白水,一边藉由太后对荀安如的宠爱晋封郡王。

3. 推荐自己的副将亲信当巡防营统领。荀家对巡防营不甚重视,禁军难动,而东湖羽林由荀白水提议成立根基尚浅,成为下一个目标。

4. 将东海通敌之罪栽赃给兵部齐侍郎,齐侍郎的胞弟恰好是东湖羽林的统领,受此株连发配边境。如此一边剪除荀白水的羽翼(齐侍郎是荀的心腹,曾与荀一起暗害长林王府),一边东湖羽林大统领一职空了出来。
(P.S. 通敌案这段我不确定我捋顺了,欢迎纠正)

5. 与荀白水合计提拔边境将领狄明担任东湖羽林大统领。狄明一家已死于之前的京城瘟疫。

6. 单独约见狄明,告诉他皇后才是京城瘟疫的罪魁祸首,并给他看了皇后的懿旨和濮阳缨的供状。狄明深恨,但君臣有别无法报复太后。萧元启暗示自己的夺位之心,趁机拉拢。

不谈萧元启此人的心术,一环扣一环的操作的确颇见手腕心机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萧元启能有机可乘,与荀白水和太后多次自以为是自坏长城有关。改造东湖羽林成为羽林军薄弱一环,头脑愚蠢一手造成京城瘟疫逼反了原先的良臣,一心只为权势排挤走皇帝的坚实同盟长林王府和荀大统领。若非如此,萧元启不会那么轻易抓住机会。

一个庸臣,一个妇人,小皇帝再有上进之心,也要走到断送大梁江山的一步了。

23 Jan 2018
 
评论(141)
 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云关雪栈 | Powered by LOFTER